🍴Rinch☆Stucky☆Hamilton☆Eruri☆Bruce Wayne☆DT☆DBH☆Les Miz☆Ivesneil☆Disco Elysium

Raise a glass to freedom🎵

  嘉木Lynn  

写点

之前在子博说过的,写个关于出本流程的经验帖,或许可以给无经验第一次出本,出于种种原因不想找工作室的作者老师提供参考。比起经验更像是写个人印后感,不一定全面,也不一定适用于所有情况。

 

1 印厂

这一步主要是为了确定本子的尺寸(A5是148x210还是140x210,书脊勒口多少),选纸范围(封面用纸、内页用纸),起印量(有起印数还是要求是4的倍数),能否打样(有的店家说是不能,你聊着聊着也就能了……),印刷成本等等,现在快印店很多,可以多问问,或者去各种地方搜索一下评价。

 

2 封面

选好厂家就可以约封面稿了,一定一定要选风格合意的设计老师,不要脑补,不要盲信,在封面设计这里我做过甲方也做过乙方,被要求改过很多稿也要求过别人改很多稿,多说一句就是,好几次我都对着稿子想问“你真觉得这样好看吗”。这种其实没办法的,不是哪方不行,很可能就是脑电波怎么也对不上。这一步的预算基本在200-500不等。低于200的优秀设计当然也有,总之还是脑回路能不能通上的问题。

 

如果实在不想和人沟通,自己又有明确的思路,那我非常建议你自己来设计。一个普通的封面设计PS就可以完成,上手很快,具体操作我不配教学,可以四处找找教程之类的。这里我跳过的坑在底下,仅作参考:

我遇到的一切问题的根源,都在出血这个事情上。出血这简简单单的3mm,包含了太多玄学和不确定性。简而言之就是,你的封面有完全随机的可能性会印偏1-3mm。这个对于大部分图片来说是不影响的,因为很大可能只有作者、主催和拿到样刊的设计师会抱着本子仔细观察封面的边边角角。会受到影响的是封面有贴边的边框,书脊正中间有设计等等,印偏了一眼就看得出来的情况。有勒口的时候,还要考虑封面的颜色/图案可能会偏进勒口里,或者更可怕的,勒口的颜色印到封面上。对此,除了对印厂千叮咛万嘱咐以外,尽量避免上述的设计也是省事的一条解决途径。

毕竟,谁又能打得过玄学呢!

 

3 排版

做完封面就可以请排版老师了(如果排版不需要参考封面元素的话也可以同时进行)。我没有请过排版,因为我太容易改文了,基本上每次校对都会改几个地方。加上我对内页设计没有多高的要求,所以一直是自己应付。如果要请排版老师,一定要提交校对完成的稿件。具体格式之类的要求也有很多人写过了,不再赘述,不同的排版老师可能不太一样,也可以再确定一下。

 

InDesign也很好上手,lof上就有很多步骤详细的教程,照着来不整活,一切都好。对我来说这一步最玄学的是转曲,不过也一直交给印厂解决,所以,问题不大。

感觉上面一堆说了和没说一样,补充一点我习惯的数据(A5),完全是个人喜好,谨慎应用:

正文字号9.5,行距18,页码字号9,页边距上下左右23(或者内边距23甚至25,其他边21;骑马钉是上下左右21)。胶装本子会吃中缝,大部分人也不会对同人本大力按压,所以中间那段要多留一点。

 

再就是我的章节页习惯单独分出来,但是那一页要是也有页码会有点怪,所以花了很多时间搜索怎么取消单独页面的页码,因为信息检索能力极差,一无所获。有一天我突然醍醐灌顶:只要应用另一个主页不就好了!也就是在想取消页码的对应页面上右键选择应用主页,选一个没有设置页码的主页样式即可。(此处省略一些心累发言)

 

4 打样

一定要打样,我的友友们。只要你的印量超过最低起印量,就要打样检查。这一步可以把用纸、工艺、装帧等等选下来了。我个人在读者角度很喜欢收藏精装本,也很喜欢亮晶晶的特种纸、UV和烫金,工艺用得好绝对是会对封面产生很大的质感提升的。但上述所有,都很费钱。也即,如果你不打算自己砸很多钱在这个本子上,那就需要足够的印量支撑。在作者角度,我只想要它质感不错,rua在手里很高兴就可以了。

个人喜欢的配置如下:

封面超感纸/珠光纸/铜版纸覆哑膜,内页100g欧维斯。有机会想试试触感纸或触感膜。

超感纸是目前最喜欢的,感觉用了不会出错,手感和显色都很ok。

珠光纸亮晶晶的也很可爱,很喜欢。只是深色封面万万不要用珠光纸!什么也炫不出来,珠光很寂寞。

铜版纸覆哑膜也是比较不出错的配置,但是哑膜可能会出划痕,特别介意的还是事先打样看看。(此处省略一些心累发言)

关于内页,之前有老师提过了,也提一次,就是关于内页用80g还是100g的问题。80g纸确实会透,但是并不影响阅读,封面纸克数不高的话rua在手里就是软乎乎的一本,特别可爱。我喜欢用100g纸是想让本子显得厚一点……呜呜

 

5 实校

拿到打样以后你就拥有了自己的本子!恭喜!可以把其他人鸽掉了!

开玩笑的。

 

如果不想请校对老师的话,这一步同样建议自己完成。确认一下字号合不合适,中缝吃了多少,有没有哪个图印偏了,仔细检查目录页码、错字和标点符号。很多问题电子版怎么看都会忽略,实体却一下就能看出来。

这一步结束以后我总是会陷入长久焦虑,因为发现太多错字了开始后怕,还会梦到有没挑出来的问题,大货印完了才发现但为时已晚。这种时候我就催眠自己,没关系的,你拿到喜欢的小作家的同人本舍得翻吗?不舍得的。有时候你连塑封袋都不拆。里面就算有错别字你也不会发现的。同理你的读者拿到你的本子也当然不会发现。一切都好!

当然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再抓个人来给你校一次,这样还有问题的话,至少不用太自责。>:D

 

6 下印

关于印量,除非特别有钱不怕糊墙,建议还是开个预售,比预售数量多印几本备瑕。这一步要算清楚,印量=自留数量+给staff的数量+亲友约定的数量+预售数量+备瑕数量(+计划通贩数量),多点没事,少了会很麻烦。

 

7 邮寄

收到书就可以开始打包邮寄叻!这一步没什么可说的,我能提供的信息就是A5大小1cm书脊,对应泡沫袋可以用200x250+40mm,飞机盒300x214x50mm,都正好。还是建议自己确认好了再买。

友友们,捏泡泡袋折飞机盒,非常解压!

 

8 售后

呜呜。

 

 

写这个主要是纪念一下,以后回来看自己做过这么多事情,还是挺有成就感的。虽然做的时候无数次质问自己为什么整活,找个工作室或者代理省多少事,能用钱解决的事就不要自己上不是最基本的吗,但自己一点一点看着一本小册子做出来,啊。内心波动甚多,就不在这里浪费大家时间了。

 

最后还是再提一次,一切的基础都是安全,安全为上。限群限量也好,严格审核也好,最后一刻流团退款也好,无论如何,个人生活都是高于一切的。我相信所有作者老师在出本的时候都是为了给自己的热爱一点纪念,而不是为了让有心人有机可乘。


另祝有出本计划的老师出本顺利,和流程相关的问题都可以私信咨询,不推荐具体工作室及印厂🙇

评论(2)
热度(97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嘉木Lynn | Powered by LOFTER